1205體能活動--感覺統合遊戲

「感覺統合」是指感覺神經系統接收來自外界的各種訊息後,經由大腦組織整合,進而產生有意義且適當的行為表現,使個體能順利與環境,人際接觸互動。
感覺統合刺激活動  可以幫助感覺統合失調孩子適應生活
你理解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嗎?他們可能出現如下的特別行為特徵:
1.不喜歡被人碰觸或撫摸;拒絕理髮,洗頭或洗臉
2.過分喜歡碰觸各類東西
3.不喜歡(或特別喜歡)被高舉,怕上高處或跨越水溝,易暈車
4.動作笨拙,緩慢,易絆倒,碰傷
5.平衡感差,動作協調性差
6.手無力,握拳不正確,寫字慢且歪斜
7.身體形象知覺差,笨手笨腳,動作慢吞吞
8.常把數字唸或寫成上下左右顛倒,例如:9唸6 ; 79唸97
9.眼睛不靈活,方位,距離判斷能力差
10.分辨不出相似圓形或相似的物品
11. 2.3歲才開始牙牙學語,有口吃或口齒不清晰的現象
12.注意力容易分散,無法持續做一件事
13.無法維持安靜,活動量大
14.個性孤僻,較頑固,缺乏耐心,害羞,不易與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
15.情緒控制差,缺乏抗壓性,缺乏自信,人際關係不良。
美國職能治療師艾爾斯博士提出臨床實驗報告,證明許多這類孩子患有「感覺統合失調症」,他們不是不想做好一件事,而是無法做好。

針對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尤其可塑性大的學齡前兒童,若能適時提供「感覺統合刺激活動」,導入遊戲式的活動學習及方法,像是給予適當的感覺刺激活動,經由活動使孩子能順利與環境接觸;以及提供大量的感覺統合刺激,可進一步誘發孩子們的大腦整合,幫助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增加學習及情緒控制能力,進而促進其感覺統合系統的發展。
早日了解孩子行為特殊的主要原因,並加以矯正,相信你的孩子也可以做的很棒。








































Posted by Picas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6(下)第十五週主題活動~我長大了(含校外教學)(小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