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下)第九週主題活動~食物大進擊&戶外教學(大蘋果)


放假回來,我們帶領小朋友去觀察我們種的蔬菜水果,是否已經長大。
 ()蔬菜水果怎麼來?
    前幾次的討論中,我們有和小朋友討論到食物到底從哪裡來?小朋友也回顧了之前討論的內容。我們和小朋友一起去我們的花圃裡面看看,我們種的蔬菜和水果放了一個假回來,有什麼新的發現。有幾個小朋友很厲害,看到了小黃瓜的葉子就知道這是小黃瓜的樹,也有小朋友新認識了茄子的樹、玉米的樹和紅鳳菜等。走到了番茄樹的地方,小朋友也發現到原本開花的地方,有的已經長出小小綠綠的番茄,小朋友數,123456,總共有6顆了,大家都很開心。到了學校種的玉米園,正好遇到老師在疏葉,把摘下來的葉子讓小朋友從後面一點點的地方去吸一吸它的味道,還有甜甜的玉米香味。















考考小朋友昨天看到了那些蔬菜跟水果。小朋友的記性果然很好,大家都舉手想要發表。有一位小朋友很可愛,舉手說我知道有紫菜(他指的是紅鳳菜,葉子看起來有點紫紫的)。那我就要考考小朋友蔬菜和水果是怎麼長大的呢?小朋友因為常常和老師一起種植花草,所以很快的就能回答出,要常常澆水,還要曬太陽,種子要種在土壤裡等這些答案。

()肉又怎麼來呢?
    透過影片的欣賞,讓小朋友去認識小雞和豬這些不同的動物是怎麼產生的?小朋友很可愛,有人說是公雞生蛋,小朋友都哈哈大笑說是母雞生蛋啦,才不是公雞,從影片中小朋友除了觀察到雞的成長,我們也帶領他們分辨公雞和母雞的不同。



()食物金字塔


    小朋友對於飲食的均衡都有一些些概念了,今天讓小朋友再去複習先前老師教的每餐飲食的分配,藉由先前的概念再帶小朋友做飲食金字塔的活動。有些年紀較小的小朋友會忘記他拿的食物應該要貼在哪些地方,能力較強的孩子就會幫忙提醒是在1樓還是2等,非常的注意每位小朋友是否有貼錯了。



緊接著學校的校慶快到了,配合學校我們也讓小朋友票選自己校慶當天想吃的午餐。
           A---紅醬義大利麵 鹹酥雞 檸檬山粉圓
           B---白醬義大利麵 雞排 愛玉粉圓
           C---白飯 雞排 高麗菜 玉米濃湯
           水果---李子 芭樂 蘋果

有的小朋友很可愛,因為A餐也喜歡吃B餐也喜歡吃,所以都投票,但是選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馬上就會說老師有人投兩票,不公平。讓我們的投票又重新的在進行一次。最後勝出的是B餐和蘋果。


戶外教學(書香藝術之旅)


文化中心圖書館參觀
















藝術闖關活動





























小乳牛親子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6(下)第十五週主題活動~我長大了(含校外教學)(小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