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週主題活動~食物大進擊(大蘋果)


延續上禮拜小朋友分享的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有哪些後,這個禮拜我們讓小朋友統計哪
一種食物,是我們班最多人喜歡吃的。

 ()我們班上最愛吃的是
    聽完小朋友玲瑯滿目的分享自己愛吃的食物以後,我們決定來統計一下,哪些食物是我們班上最愛吃的食物。在大海報上利用圖案和文字做結合,讓小朋友除了看到圖以外還可以知道這些文字代表著是這些食物的名稱。小朋友對於文字的描寫非常的有興趣,所以我們事先用鉛筆寫好後,讓小朋友幫忙拿麥克筆寫上。小朋友的觀察力也很敏銳,馬上就有人說冰淇淋的【淋】跟我的【林】好像唷;香蕉的【香】跟香香老師的【香】也一樣;西瓜的【西】跟彥熹的【熹】有一樣嗎?除了認字外,也一直問同音的字是不是跟這些字一樣,我們也馬上在黑板上告訴小朋友他們所問的字是如何寫。







    寫好後小朋友決定用舉手的方式來統計,小幫手幫忙點數,老師幫忙紀錄。於是大家開始分工合作一起統計數量。不過發現有的小朋友手酸了就會舉的不明顯,也容易誤導點數的小朋友,所以最後我們換了一個方式,每個人發一個點點,喜歡吃的請你貼一個點上去,等大家都貼好後,小朋友再幫忙點數紀錄。班上的小朋友也都體驗了當小小公民。












()好吃的食物從哪裡來?
    票選結束後,和小朋友討論喜歡吃的東西都從哪裡來呢?小朋友開始動動腦,有人說從草莓樹、從種子、泥土、買的、外送、全聯等,因為大家的經驗都不同,所以講的答案也都不盡相同。剛好有位小女生舉手說我喜歡吃的是胡蘿蔔,它長在泥土裡,老師詢問妳怎麼知道,她說早上角落時間她在圖書角有看到書裡面有。我請她去拿來跟大家分享裡面的內容,裡面除了有不同的蔬菜生長的方式,還有水果的樹木。小朋友也對水果生長在哪裡開始產生興趣。後來,小朋友也知道了蘋果是長在樹上、香蕉也是在樹上、西瓜在土地上等。我們也實際帶小朋友去看看我們菜圃裡正在生長的白花野菜、綠花野菜、高麗菜和大頭菜。












()水果蔬菜律動
    經過討論和分享小朋友對於一些蔬菜水果的生長地方有概念後,我們帶領小朋友玩唱遊,唱到什麼樣的蔬菜和水果就要做不一樣的動作。
    歌詞:  採一個蘋果,跑跑跑   採一串葡萄,酸溜溜   採一個西瓜,跳跳跳
            採一串香蕉,扭扭扭   採一顆草莓,ㄤㄤㄤ   拔一個蘿蔔,嘿呦嘿呦
            採一個芭樂,丟丟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6(下)第十五週主題活動~我長大了(含校外教學)(小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