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上)第八週主題活動~小小藝術家(大蘋果)


萬聖節將近,我們再教室外的走廊有做一些情境的佈置,讓小朋友一來到學校就能感受到不同的氛圍。

新增說明文字



萬聖節來了
老師準備了一首有關萬聖節的詩,唸給小朋友聽讓小朋友猜猜看,是哪一個節慶。(穿上妖怪衣,上街玩遊戲,敲敲你的門,糖果開Party)很厲害的小朋友馬上就猜到是萬聖節唷!詢問小朋友有沒有發現教室外的走廊有什麼?小朋友發現有南瓜、鬼、蜘蛛、蜘蛛網。那為什麼會有這些東西呢?觀察敏銳的小朋友就說,因為萬聖節快到了。老師馬上考考小朋友,為什麼上次的國慶日就沒有這些東西,結果可愛的小朋友說因為國慶日不熱鬧,萬聖節比較熱鬧。他們覺得鬼、蜘蛛、南瓜都來參加萬聖節,所以感覺萬聖節比較熱鬧。童言童語說法真的好有趣。後來我跟他們分享什麼是萬聖節和萬聖節的習俗,小朋友才明白萬聖節為什麼有這些恐怖又可怕的物品需要裝飾和佈置。



分享萬聖節由來

小朋友當小老師,唸詩



了解萬聖節後,小朋友都知道萬聖節那天要裝扮成可怕又恐怖的裝扮,不過每個人害怕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和小朋友討論你們怕什麼?小朋友發表了許多不同的想法,有人說殭屍,有人覺得是巫婆,也有人覺得是鬼等,大家都因為各自的經驗不一樣所以害怕的也不同。這次的討論也讓小朋友對萬聖節活動當天的裝扮有一點頭緒,也可以和爸爸媽媽開始著手做了唷!



小朋友覺得害怕的東西





南瓜、蜘蛛、幽靈大集合
陸續續有小朋友開始進美勞角做創作。有利用色紙做了平面的南瓜,有做了四隻很可愛的幽靈創作...等,就請他們分享自己如何去創作。

介紹如何做幽靈

你看我好厲害會剪蜘蛛

畫南瓜

剪貼蜘蛛

分享南瓜如何創作



看看我會剪蜘蛛網耶
不小心把我蜘蛛的腳剪壞了,不過我有黏上去唷

我們也引導小朋友,認識什麼是平面的作品,什麼是立體的作品。小朋友還討論了各種可以加入的創作方式,例如:紙可以揉成圓圓的、吸管可以當不同的裝飾品、黏東西的時候可以利用膠帶、雙面膠、膠水、口紅膠等,不同的方式。也因為有小朋友的分享,讓更多的小朋友擠進了美勞角嘗試著做南瓜、做蜘蛛、做幽靈。




小朋友的立體幽靈



分享自己的幽靈


☆芷瑜爸爸上菜☆
    這週的角落多開放了烹飪角,邀請到小朋友的爸爸來帶領我們動手做壽司。活動過程中,爸爸在示範如何包豆皮壽司時,小朋友感覺口水都要流出來了,非常可愛!後來,開始動手做小朋友發現雖然步驟很簡單,但是米粒都會黏在手上,原來做起來是有難度的。感謝爸爸帶領我們一起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6(下)第十五週主題活動~我長大了(含校外教學)(小蘋果)